怀冰

全职叶修中心‖韩叶‖伞修‖周翔‖古风‖仙剑‖基三‖秦时

韩叶/ 凉风起天末6

(六)

叶修又做梦了。

肺腑之间疼得仿佛刀刃生生插入,然后残忍地慢慢转动刃锋。疼痛从旧年的那一道伤口缓缓蔓延开来,好像把人的血肉都能搅得模糊不清。梦里这种痛感不但没有得到一点缓解,反而被放大很多倍。

他混混沌沌地陷入一片死寂的黑暗和冰冷,疼痛到极点甚至分不清这到底是真实还是虚幻,慢慢地慢慢地,那死寂的黑暗和冰冷变得越来越浓稠深厚,在梦境的深处渐渐变成了满目的陈旧血色。最后到处都是斑驳的深褐色,腐烂的死亡气息夹杂着生冷的铁锈味道扑面而来,让人不由得的就呼吸一窒。而那感觉太过真实太过熟悉,一瞬间就冷却了他浑身的血液,如坠冰窖一般,甚至忍不住地颤抖起来。

心底埋得最深的地方被撬开,忽然就这么把陈旧久远的记忆抖落一地,冲破了他原本设置好的重重枷锁和禁忌,带着那股让他作呕的腐朽气息扑面而来。支离破碎的记忆不分先后地全部在晦暗的背景里一一涌现,那些东西碎成一片一片尖锐的玻璃,一拥而上的时候锋利棱角就狠狠戳进他的每一寸心房。

梦里凌乱马蹄踏碎黑夜,有无数利箭破空而来划破死寂,随之而来的爆炸声湮灭了此起彼伏的惨呼。

黑暗里他策马飞驰,胸前中了一箭后的伤口撕裂开了,寒风刺骨凛冽而过,刀子似的剜在肺腑之间,连呼吸都觉得困难。他攥着缰绳的手被自己的汗水和血流浸湿,浑身上下没有一处不感到冰冷,甚至连手上的枪都有点拿不稳。然而黑夜里那个小山谷里一场血腥的屠杀已经结束,硝烟的味道被鲜血浓烈的血腥味掩盖。

黑暗里是谁带着鲜血的指尖伸出来,轻轻覆在他的眼睑,哪怕他滚烫泪水无法抑制地从那人的指缝里溢出。

他不疾不徐地用他冷定温柔的声音,告诉叶修这场伏击的来龙去脉,告诉他是谁设计了这场杀局,军队里有哪些他不知道的猫腻终于水落石出,北朝的间谍又有什么阴谋在暗中缓缓铺出一张大网……直到他的声音越来越微弱疲惫,最后渐渐都要听不见了。

叶修看不见黑暗里他的轮廓,他和叶修始终保持着一个距离,然而就是这么半尺不到的距离,对于叶修已然是咫尺天涯。他什么也看不见,什么声音在耳边都听不见,苏沐秋说的话全部轰鸣在耳畔,一声一声重叠起来成了嗡嗡的回响,击溃他最后一层脆弱的希望和仅存的理智。

“路还很长,叶修。”苏沐秋的声音低哑得听不清楚,似乎是低低地笑了一声。

“我不甘心,所以你别让我死的不值。”

胸口的疼痛席卷而来,晦暗血色瞬间涌上来,渐渐漫过他的呼吸直至没顶。心口仿佛有石块压着,沉重得让他喘不过气。他无法呼喊,无法求救,甚至一只手指也动弹不得,就这样眼睁睁地看着那些记忆中鲜明的画面扭曲变形,最后纷纷扬扬成了漫天惨白劫灰。

叶修甚至以为自己要溺死在那种无助的压抑痛苦里。

直到梦境里有人拍了拍他。

拍在他的后背,应该是一种拥抱的姿势,拍的那两下力度轻和但是沉稳。一下子所有的画面戛然而止,血色褪去,只剩下黑暗里一片虚无。所有缭绕不停的声音也全部消失,好像一切从未出现过。叶修瞬间感觉松了一口气,迷迷糊糊里好像听见那人说了一句什么,声音很熟悉,但没有听得清楚,一下子也有点想不起来这个人到底是谁。思绪渐渐迟缓,慢慢想着这人真是救命的及时雨,要是想起来是谁那必须得好好感谢。随之而来自然而然的疲惫包围了他,便毫无防备地陷入一片久违的温暖里,后来那一觉睡得竟然格外踏实。

叶修是自然醒的。

头虽然还是有点疼,但是一身的伤已经感觉好的多了,就连肺腑间的旧伤也并不觉得有多疼,反而有一股陌生的真气顺着经脉缓缓流转,中和了沉在肺腑的寒气,缓解了伤势。

至于真气是谁的,又是什么时候给他疗伤的,叶修不用想就知道是谁,然而木已成舟他也只能无奈地苦笑一声。

本来走的时候就不想再跟他牵扯太多,如今走投无路找上门来,或多或少存了一点利用他的心思。叶修不会承认这是自己的潜意识或者本能,他只是觉得在当时那种情况下,只有躲到霸图来才是最明智的选择。没有人会知道他在这里,谁也不会傻到把自己的性命送到宿敌手里。然而他笃定韩文清不会杀他,更不会落井下石,可是没有想到韩文清竟然为了他可以做到这种地步。

身上的伤被很好的清洗包扎过,衣服也换了一身干净的,甚至用他自己精纯的真气来帮他压制寒气,把他安置在这个独立的帐篷里,给他提供军队里能提供的最好的一切。

这些明明都是没有必要的,反而会因此冒很大的风险,毕竟霸图的士兵如果知道叶修的身份可不会多乐意他活着走出去,更会对自己的统帅产生动摇。对敌人的软弱宽容就是对一个将领自身的葬送,所以韩文清做这么多,全是废棋。也正是这样,叶修感觉有一点力不从心,隐隐约约感觉到了一点什么他不敢确定,但是不管怎么说……这是个天大的人情。

谁能告诉他,欠了韩文清的大人情,要怎么还清。

叶修揉了揉自己的额头,慢慢地缓过神来,打量了一下四周。营帐里陈设简单,除了自己身下的床榻,就只有一张陈设物品的桌子,几个矮凳。角落里炭火盆子还在烧着,让人觉得很暖和。他随手披了一件床边的外袍,起身趿着鞋在帐篷里晃荡了一圈,看见桌上有茶壶,伸手一摸里面茶水还是温热有点烫,想来是有服侍的人清晨的时候换过。叶修刚想笑韩文清什么时候这么体贴,一看到茶汤的色泽竟是愣了一下。浅口白盏里是汤色红浓,明澈透亮,清香高远似带松烟——是正宗的南方红茶,还是品质很好的那种。叶修蹙了眉头,记起来好像很久以前是有跟韩文清一块聊过茶,还跟他炫耀过自己最爱喝的品种。彼时韩文清皱着眉头喝茶,只说没什么味道,还让叶修嘲笑了一番说他不解风情。

叶修回过神来,手里的茶汤都有点凉了,这才一口喝了。方才思绪颤颤巍巍地摇摆就飘忽得远,这下拉回来,嘴里红茶的余味回转上来,涩里有一点微甜。

还真是有点受宠若惊了。

这人做了十年土匪似的将军,横冲直撞惯了,什么事儿都是说一不二,更别提他韩文清给谁好脸色看。这样一来,这一壶茶水的分量就显得格外重了,说出去怕是谁也不会相信。

叶修兀自哂笑一下,又给自己倒了一杯,看着茶杯半天才喝掉,自言自语道:“反正人情欠着也是欠着,多点少点也没区别了。”

韩文清掀帐进来的时候,正好看见叶修穿着单衣披着薄薄的外袍,就对着茶杯自言自语。叶修抬头看见韩文清进来,虽然有点吃惊,还是很自然地倒了一杯茶递过去:“味道不错。”

韩文清不由分说伸手夺了他手上的茶杯和茶壶放回桌子上,然后皱着眉看了看他:“知道欠我人情还穿这么点满屋子乱跑?伤好利索了?”他话音刚落,叶修已经赶紧举手投降:“行行行韩债主,我错了还不行吗。”韩文清拽了他手过来,伸手粗粗给他探了探脉,发现自己昨晚渡给他的真气起了作用,经脉里错乱的气息已经平稳很多,这才放开他,叹气道:“没见过你这么折腾自己的。”

叶修无所谓地笑笑,有意避开了韩文清话里的话锋,转身寻摸了一件厚一点的衣服给自己披上:“都是意外,你别提了啊。”

韩文清到嘴边的话想了想还是没问,转身去门口喊了两个小兵进来,回头跟叶修说:“你收拾一下,一会儿我让他们把午饭送进来,我陪你吃。”没等回答韩文清已经出去了,叶修只能看着两个小兵一个把打好的热水端进来,另一个手脚麻利地给他收拾床榻。

韩文清撂下一句话转身就走,没问他饿不饿要不要吃午饭,或者说我也没吃我们一起吧。说句话也是这么直截了当,叶修连一点拒绝的余地也没有。

果不其然半刻钟以后就有人把午饭端进了帐篷,叶修粗粗扫了一眼,几个菜分量很足,看上去很丰盛,北方的烹饪方式不那么精细却胜在色香味浓厚,加上他大半年辗转南北没怎么好好吃过一顿,这一下子就让叶修觉得饿得不行。韩文清回去换了一身轻便的衣服,踩着点正好进来,很自然地坐在了叶修的旁边。

叶修没多客气,见韩文清坐下了也就动了筷子。他虽是饿了,但进食的时候依然姿态自然,动作不紧不慢,举手投足间不知不觉地就有常年居高位者的气度散发出来。虽然身上穿的一身青色直裰是最普通的样式,袖口被他松松挽到肘间又成了一种风流。

以前韩文清看叶修吃饭,都是在一些比较大的宴会上,要么是两国的谈判席,要么是南朝迎接北朝使臣的国宴。很少看见叶修很家常地一身朴素,就两个人坐在木桌边上放松地吃一顿便饭。叶修慢慢地吃菜,拿筷子的右手离箸头半寸,每个菜下筷不过三,偶尔会赞一句厨子的手艺。韩文清也有一搭没一搭地吃,心思却不在羹汤饭菜上。

诚然,这个时候的叶修忽然有了一种吸引人的魅力,让韩文清都不得不侧目的魅力。现在的叶修和以前的叶修一下子有了很大的区别,韩文清不由得觉得有点讶异。以前的叶修往哪里一站都是最引人注意的存在,好像他手里的那杆却邪——惊才绝艳,张扬放肆。然而现在的叶修收敛了那些璀璨的光芒,气度方华却比原来更加超拔,纷至沓来的背叛、痛苦、折磨不仅没有让他变得困窘,反而让人觉得他深邃。这么一想也觉得释然,韩文清并不在乎叶修的变化,哪怕这种变化让他感觉他离叶修似乎比原来更加遥远。

韩文清的这个停顿被叶修敏锐捕捉到,虽然不知道韩文清此刻所想,但也隐约知道这个停顿思索的原因来自于他。叶修没有挑明,喝完最后一点羹,就放下了筷子:“老韩?”

韩文清把思绪扯回来,抬了抬眼看他:“嗯?”

叶修笑了笑:“人很不错啊,你们陛下赐的?”韩文清愣了愣,才反应过来他说的是什么,不由得失笑道:“你饿狠了,吃什么都好。这厨子是我府里家生的,哪比得上御厨。”顿了顿道:“以前祖母病中一直照顾她,就清淡的菜色做得好,不寡淡。”

“那是我有口福了。”叶修难得认真地点了点头。

韩文清拿桌子旁边放着的手巾擦了擦手,一边站起来叫人把东西撤走。叶修从屏风上把韩文清的氅衣取下来抖了抖,然后递给他。韩文清回头看了看他道:“我还有军情要处理,要忙到夜里。一会儿我让人来给你换药,有什么需要直接跟门口两个说。”顿了顿又补充了一句,“伤没好利索之前不要出去。”

叶修看韩文清难得这么琐碎,不由得嗤笑一声:“好好好,我明白了。”一边很自然地给他掸了掸黑色氅衣上雪化开留下的水渍。

韩文清注意到他的动作,眼神暗了暗,想要开口说句什么。然而终究还是没有开口,只是一言不发地转身离开。

Tbc.

评论
热度(33)

© 怀冰 | Powered by LOFTER